《搜神记》——卷三 八卦名人系列 摘录

第三卷,写了曹操、管辂、华佗、于吉、孙权等之类的……基本上是后人对于历史名人的想象与猜测,这让我想起小时候路边摊上看到的《毛X东奇闻异事》之类的神书,里面描写什么毛生下来天降异彩、雕像发光预示天灾之列的……所以我华夏p民的八卦和想象力是祖辈传下来的。

《管辂论怪》

问比较长,节选。管辂是曹魏时期的曹魏术士,喜好星象和占卜。

夫神明之正,非妖能害也。万物之变,非道所止也。


愿府君安身养德,从容光大,勿以神奸污累天真。


苟非性与天道,何由背爻象而任心胸者乎?夫万物之化,无有常形;人之变异,无有定体。或大为小,或小为大,固无优劣。万物之化,一例之道也。是以夏鲧,天子之父;赵王如意,汉高之子。而鲧为黄能,意为苍狗,斯亦至尊之位,而为黔喙之类也。况蛇者协辰巳之位,乌者栖太阳之精,此乃腾黑之明象,白日之流景。如书佐、铃下,各以微躯,化为蛇乌,不亦过乎?

       

觉得搜神记里面描写的管辂,不再是天文狂热爱好者或者占卜大师,是位特别有老庄之风的术士。主张神鬼精怪……本来就在哪里,是天地万物灵气所生,并不代表什么善恶好坏,只要你行得正、坐得端,爱谁谁!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