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搜神记》二卷:汉晋巫人降妖捉鬼录 摘录

《边洪发狂》

宣城边洪,为广阳领校,母丧归家。韩友往投之,时日已暮,出告从者:“速装束,吾当夜去。”从者曰:“今日已暝,数十里草行,何急复去?”友曰:“此间血覆地,宁可复住。”苦留之,不得。其夜,洪欺发狂,绞杀两子,并杀妇。又斫父婢二人,皆被创,因走亡,数日,乃于宅前林中得之,已自经死。

边洪约莫是懂点心理卫生知识,通过对躁狂症盆友的观察,发现其有伤人倾向,预见了一场灭门惨案。文中没有提到,但特别好奇这位躁狂症朋友的病灶起因,原生家庭引起的悲剧吗?


《鞠道龙说黄公事》

鞠道龙,善为幻术。尝云:“东海人黄公,善为幻,制蛇,御虎。常佩赤金刀。及衰老,饮酒过度。秦末,有白虎见于东海,诏遣黄公以赤金刀往厌之;术既不行,逐为虎所杀。”

这个故事告诉我们,年纪大了要注意身体,切勿饮酒过度,否则老命不保。这大概是个不服老的悲伤的故事。


《天竺胡人法术》

晋永嘉中,有天竺胡人,来渡江南。其人有数术:能断舌复续,吐火。所在人士聚观。将断时,先以舌吐示宾客,然后刀截,血流覆地,乃取置器中,传以示人,视之舌头,半舌犹在,既而还取含续之。坐有顷,坐人见舌则如故,不知其实断否。

其续断,取绢布,与人合执一头,对翦中断之;已而取两断合视,绢布还连续,无异故体。时人多疑以为幻,阴乃试之,真断绢也。

其吐火,先有药在器中,取火一片,与黍(食唐)合之,再三吹呼,已而张口,火满口中,因就熟取以炊,则火也。又取书纸及绳缕之属,投火中,众共视之,见其烧燕了尽;乃拨灰中,举而出之,故向物也。

魔术戏法看来在晋朝很流行了,……几千年过去了,似乎万变不离其宗,变来变去依然是这样,想要@刘谦 。

《贾佩兰说宫内事》

戚夫人侍儿贾佩兰,后出为扶风人段儒妻,说:“在宫内时,尝以弦管歌舞相欢娱,竞为妖服以趋良时。十月十五日,共入灵女庙,以豚黍乐神,吹笛,击筑,歌《上灵之曲》。既而相与连臂踏地为节,歌《赤凤皇来》,乃巫俗也。至七月七日,临百子池,作于阗乐,乐毕,以五色缕相羁,谓之‘相连绶。’八月四日,出雕房北户,竹下围棋。胜者,终年有福;负者,终年疾病。取丝缕,就北辰星求长命,乃免。九月,佩茱萸,食蓬饵,饮菊花酒,令人长命。菊花舒时,并采茎叶,杂黍米酿之,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,就饮焉,故谓之‘菊花酒’。正月上辰,出池边盥濯,食蓬饵,以祓妖邪。三月上巳,张乐于流水。如此终岁焉。”

这是一篇记录记录风俗的小文,很多习俗还流传至今,例如九月九日重阳节插茱萸吃菊花酒,吃重阳糕的习俗,还记录的菊花酒的做法。五色缕很像是五月初五端午节的辟邪用的五彩绳,以及正月上辰的盥濯习俗似乎都保留下来了,不过改在了年底。

评论